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

歐陽靖: 日本新型冠狀病毒現況

生存記轉載: 2020年2月6日「裏東京生存記」

#日本新型冠狀病毒現況

日本確診病患來到45例,世界第二多。其中包含多名無症狀感染患者、及非常多名社區群聚感染。

截至今日(2/6)早上08:30前最新病例是那艘也曾停靠基隆港碼頭、現在停靠橫濱港的『鑽石公主號郵輪』,又新增10名確診個案,總共來到20名,患者全數送至神奈川的醫院。
有症狀的旅客273人,目前針對其中102人做了檢查,因此患者數極有可能持續增加。

昨日在京都新增的病例是一名近期內都沒回過中國的陸籍男性,他的工作是在京都的店鋪內接待陸客,所以極有可能是被帶原陸客感染。

令人擔憂的是,截至目前為止,日本並未禁止湖北以外的陸客團到日本觀光。

日本政府2月8日即將把隔離了10天的180位武漢歸國僑民放回家。本來是必須隔離14天,但政府接受WHO的建議,把隔離天數減少至10天。然後這180位可能還在潛伏期的民眾,本週六開始就要在日本各地趴趴走了。

對於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,日本政府有別於世界各國的緊張局勢,反而很稱職地擔任『防疫對照組』。安倍政府採取樂觀開放態度,不嚴格防疫,並且完全信任WHO的建議。

1988年發表的日本動畫神作《阿基拉(AKIRA)》在32年前就預言了2020年東京將舉辦奧運,卻也提到了在147天前中止。

照這樣下去⋯日本是真的要實現阿基拉的預言了嗎?

最近有網友問我為什麼要積極分享日本疫情現況?其實是因為我很擔心自己的第二個家⋯在日本有太多太多至親好友。
台灣人對日本總有一股『令人安心』的印象,但這幾年在東京的生活經驗,卻讓我深感現今日本政府的每況愈下。
身邊好友常常往返台日、也有不少網友看了我的著作後決定赴日旅遊,所以我認為自己必須告訴大家日本的現況。

全世界的前線醫護人員都很辛苦,但若一個國家的防疫政策鬆散,只是白白浪費醫療人員的血汗,也把人民的性命暴露在危險之下😡。

我覺得台灣這次的防疫做的很棒很棒,謝謝所有防疫人員。

⚠️ 如果大家最近要前往日本,也不必過度緊張,但請務必注意:
日本口罩目前『全國缺貨中』,請記得自行帶口罩過去。(日本至今沒有口罩販售管制政策,囤貨與高價轉售也完全不違法⋯)
當然,如果不是去醫療院所、擁擠的室內場合則不一定要戴口罩⋯但一定要隨時勤洗手、不要碰觸眼口鼻。


沒有留言: